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

第216期-2


在美麗之外……
作者:趙文瑜(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)

孩子長得好是父母給的,不是自己努力得來的,孩子年紀小,沒有能力分辨,他會把所有的誇讚都當成是自己的本領,同時也會花更多的氣力去追求美麗以維持自己的「優越」,而忽略了充實內在才是享用不盡的資本

同事的兒子今年要升小學四年級了。前幾天看到他,發現他剪了一個相當有型的髮型,額頭上的瀏海從右邊向左越來越長,左眼上方的頭髮甚至已經碰到眼睛了。我注意到小男孩經常會去揉眼睛,就提醒同事該帶孩子去剪頭髮了。那麼長的瀏海不但會影響視力,孩子揉眼睛的動作也容易造成眼睛受傷。同事無奈的表示,已經不知道跟孩子講過多少次了,可是孩子認為這種髮型比較帥氣,所以一直不肯去剪頭髮。(尤俠/圖)對漂亮孩子給予關注

同事的話讓我想到女兒曾經跟我說過的,她喜歡班上某個同學,只因為那個同學長得很可愛。然後,我又聯想到另一個同事說過的,如果學校的營養午餐餐盒裡有保久乳,她的孩子一定把那瓶牛奶帶回家,晚上倒進浴缸裡泡澡。洗完後,還要問媽媽:「我有沒有晶白透亮?」一個個孩子說的話、做的事一件件浮現在我的腦海裡。我發現,怎麼現在的小孩都那麼重視外表啊?我首先想到的是傳播媒體的影響。不管是廣告或是節目,都鼓勵閱聽大眾要追求外表美麗。然後,我想到了學校的教育環境,其實打從幼稚園開始,老師都會無意識的對漂亮的孩子給予較多的關注;而在生活中,漂亮可愛的孩子好像也的確比較容易獲得原諒。

誤解成高人一等的優越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之下,也難怪孩子年紀小小的就開始注重外表了。我記得曾經聽過這樣的一個故事:一名教授不讓周遭的人誇獎自己孩子長得漂亮或可愛。因為他認為,孩子長得好是爸爸、媽媽給的,不是孩子自己努力得來的,所以不值得誇讚。而且孩子年紀小,沒有能力分辨,他會把所有的誇讚都當成是自己的本領。

一旦孩子把天生的漂亮誤解成高人一等的優越時,就會看不起長相平凡或是醜陋的孩子,同時也會花更多的氣力去追求美麗以維持自己的「優越」,而忽略了充實內在才是享用不盡的資本。賜給他一帖「信心」的藥我覺得這位教授真是睿智啊。當我們希望孩子長大後不虛榮、不浮誇、腳踏實地……時,我們的一言一行是不是也在幫孩子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呢?孩子在父母的言行中認識自己,在身邊每一個人的反映中建構自己的價值和信心。當讚美圍繞在外表,我們又怎麼能期待孩子了解體會注意到什麼叫做「內在美」呢?親職教育專家游乾桂教授在著作《別讓童心去流浪》一書中提到:「沒有任何小孩希望自己長得其貌不揚,但他們卻無力掌控這個屬於上帝的命題,他們從出生的那一天開始,就只有接受現狀的命,父母唯一該做的,是絕不批評這個由他一手創作出來的小孩,而應該賜給他一帖『信心』的藥,讓他真的有機會明白,他還有很多很多的優點,而這些才是未來的生活保障。」對其貌不揚的孩子如此,對長得好的孩子不也是如此嗎?
【摘錄自人間福報《功文式教育親職專欄》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